top of page

「自己一個人住會退化」──翔碩,男,45歲,希望年輕時的自己不要渾渾噩噩的。



住社區家園的時候,不會像在康復之家,有人幫你調配營養。我肉類就會吃太多,知道要均衡的分配,但就是做不到。


那時候睡覺也不正常,晚上一直畫圖畫到很累,白天睡大覺,晚上還會在網站上看還珠格格追劇,追到早上五點要去日間留院,就很累。暴飲暴食,日夜顛倒,生理時鐘打亂,亂到全身都痛,忘記吃藥。我爸發現一整個月的藥都放在抽屜裏面,很嚴重,差一點就被抓去住院,覺得很不舒服。


一個人住會退化。


後來媽媽就說,我不吃藥不打掃,不能再幫我找房子,就把我送到康復之家。康家會管,沒有每天吃料理,晚上爬起來畫畫也會被罵,還要一起打掃、做值日生、消毒,很緊湊,很受不了。


有一次我在康家書架上看到食譜,工作人員就教我學哨子麵。假日回家的時候,我媽幫我買好食材,我就做哨子麵給家人還有姪子吃。做哨子麵要切木耳、切豆干、切番茄、切香菇、洗菜,切洋蔥的時候眼睛特別痛,我媽看到我眼睛又在眨,她就拿過切。我發現我比以前不怕燙,這跟康家長期訓練有關係,我媽覺得我很有進步,功能有變好,看到大家都吃得很開心,我也很高興。


回想起來,會想要罵以前的自己,迷迷糊糊的,渾渾噩噩混日子,不努力,導致現在徒傷悲。


料理是要帶給人家幸福,但太花俏就不好,我畫的就有點太花俏。畫中的世界比較豐富,可以有現實生活不會發生的事,畫的食物也比平常的食物好吃,可以加一些自己想加的東西。在畫裡可以當皇帝,比較快樂,畫來當作吃,望梅止渴,會覺得飽,而且不會胖,但現實世界這樣煮好不好吃就不知道了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