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「外面的世界很恐怖」──鄭彥,男,36歲,希望尋求內在的平靜。




外在的壓力,會導致我打退堂鼓。

我去上班之前,剛錄取一個工作,還沒去之前就會一直擔心,第一天上班會不會被同事排擠,會不會同事對我這個人的感覺很差,還有自己想很多事情做不好,會不會被主管罵,被老闆盯被欺負。

去上班之前,心情都會處於很焦慮,坐立不安,還沒去就擔心一大堆,導致心情沒辦法平靜,正式上班前幾天都會失眠,沒睡覺脾氣就不會好到哪裡去,只能靠藥物讓心情平靜下來。睡不著就狂吃安眠藥,醫師建議我一天只吃一顆,但上班前為了睡得好,我都吃四五顆,然後就還沒上班,就把自己搞得一大堆問題。因此無法持久工作,常常第一個禮拜,甚至連第一天都沒有去,就放棄了。


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做事都做不好。精神疾病帶來巨大的壓力,讓我沒辦法平靜,覺得外面的世界很恐怖,有時只是出門走在路上,就會恐懼會不會又聽到幻聽,有人在罵我或是跟蹤我。只要在人多的地方,就會很緊繃,很難平靜,也會很長時間躲在家裡。


現在慢慢練習,重拾對畫畫的熱忱,透過畫畫,慢慢規律來活泉。這幾張畫,是隨意畫的,不確定自己畫的是什麼,就自然畫出這些線條。畫完之後覺得可能主題與「平靜」有關。創作可以把悶著累積的壓力釋放掉,信仰有如避風港,大自然可以讓我平息內心。平靜的自己,在許多事情上都可以做得比較順利,比較不會出差錯,也比較可以和他人在一起,不會只想自己一個人躲起來。


沒辦法平靜的時候,明明知道也感受到這世界還是充滿愛,但對外界的人事物還是會產生負面的感官跟防備心,對友善的人產生敵意。不僅沒辦法去工作,就連在活泉,人多的時候,還是會很緊張,就會想離開。


bottom of page